【久牵家长】小升初、初中毕业后我和孩子们的规划

o

久牵家长会,中心负责人与家长们分享最新读书、就业政策,学生在中心的情况,新学期计划等信息

 

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溶入儿女身,

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几千年来,天下父母心依旧,

为家庭拼搏,期盼有好生活;

为子女拼搏,望他们成龙成凤。

久牵是一家儿童教育的NGO,

服务对象来自五湖四海,年龄在8-16岁。

如今在就学、就业政策越发紧缩的大环境下,

家长和孩子们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来自他乡,谋生活

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的浦东唐镇中心以及杨浦五角场中心的服务对象大多数为来沪人员随迁子女,有的从小随父母来到上海,有的出生在上海。父母主要从事的行业为保安、家政、运输行业、餐饮服务员、外卖员、工厂工人、个体小商户等。为了谋生活,有些家长全年无休,更多的不止打一份工。

k

职业讲座,邀请久牵留学生、已经工作的久牵学生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为学生们讲述自身工作经历以及建议

政策紧缩

  • 求学

根据最新《关于来沪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本市各级各类学校实施意见的通知》,来沪人员随迁子女在沪读书须满足父母一方有“居住证”或连续三年的“灵活就业证”。居住证办理条件须具有房产证。比前几年父母一方有“临时居住证”,居住证办理须缴纳半年社保政策紧缩不少,提高了来沪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门槛。

 

  • 拆违建

2017年4月21日,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徐志虎在“民生访谈”中表示,作为上海市环境治理的工作重点,2017年上海拆违目标将超过5000万平米,不仅要确保这些违法建筑都拆除,同时坚决遏制新增的违法建设。该计划正式实施后对于部分从事个体经营的家长来说有一定影响。

 

gyq

 

学业、未来如何走

如今资源共享日益便捷,一门技艺走天下的事迹比比皆是,比起以往只有参加高考,考取大学一条出路的时代,路宽阔了许多。但如何在来沪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政策越发紧缩的大环境下,做到“拥有更好的生活”,“拥有幸福的未来”?来沪家长们内心纠结万分。

  • 读书留上海?回老家?

据统计,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2016年浦东唐镇中心,共有学生81人,回老家3人,均为预备年级;浦西五角场中心,共有学生51人,回老家1人,为预备班,去外地读书1人,升初三。2017年浦东唐镇中心,共有学生82人,截止目前确定回老家学生约10人,大部分准备读完预备班后回去;浦西五角场中心共有50人,确定回老家的学生约4人。回老家读书学生中江浙片较少,仅2人,其余大部分为江苏、安徽、河南、湖南、四川、江西等地学生。

 

  • 家长们是如何考虑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