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拼图课程介绍】英雄史诗课程——普罗米修斯

普罗米修斯的故事

普罗米修斯,在希腊神话中,是最具智慧的神明之一。泰坦十二神伊阿佩托斯与海洋女仙克吕墨涅的儿子。普罗米修斯创造了人类,还很负责的教会了他们许多知识。但因为欺骗了宙斯给人类带来了火,而不得不永远受被恶鹰天天啄食他的肝脏之苦。

关键词:牺牲

在还未开始讲述普罗米修斯的故事之前,

志愿者先让学生们思考什么是“牺牲”,并让学生们罗列一些有关于“牺牲”的行为。

有学生回答道:

牺牲就是把自己的生命给别人!

比如打仗时候的烈士们他们就是把生命献给了国家和人民。

经过同学们的一番分享,志愿者说文解字将牺牲的远古词义(祭祀牲畜)以及之后的词义(为了正义的目的舍弃自己的生命)向同学们一一进行了说明。

IMG_0843
低年级的学生虽然会写的字并不多,但对于字的含义丝毫不逊色于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

随后志愿者分享了普罗米修斯的故事,并引导学生从人类以及众神两个角度去探讨普罗米修斯偷取圣火给人类的行为。

对于人类,他的行为是不是牺牲?

对于众神,他偷取圣火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还是为了别人的利益?从这一角度,他的行为是牺牲么?

同学们一致认为从人类的角度来看,普罗米修斯的行为是牺牲了自己成全了全人类。但是,从众神的角度来看,他不过是利用人类来打败众神,并不是牺牲。

同样一件事情,从不同角度去分析它的结果可能是截然相反的。

圆融地思考问题是这次家乡拼图项目重点培养学生的内容之一。

IMG_086125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