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民工子女与大竹石子职中学生联谊活动侧记

http://www.dz818.gov.cn/teach/ShowArticle.asp?ArticleID=65184

 

 

上海农民工子女与大竹石子职中学生联谊活动侧记
 

 

达州网新闻中心  2009-8-17 8:46:27  来源:达州日报 点击数:171

 

  “石子街道变化真大呀,变得我都不认识了。我要把家乡的变化告诉给上海的朋友。”欧虹利抑止不住内心的激动大声说,回家的感觉真好!

欧虹利是大竹县人,以前全家住在石子镇欧家大院子。8岁时,欧虹利随爸爸妈妈去了上海,如今在上海市益钢学校读五年级,至今已四年多没回过老家了。今年暑假,当听说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要组织部分农民工子女回老家寻根问祖,她第一个报了名。

8月1日,欧虹利一行从上海启程,历经近3天时间的长途奔波,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8月3日下午,汽车开进了大竹县石子职中。欧虹利迫不及待地跳下汽车,一眼就看见了儿时的小伙伴沈雪、潘婷等站在操场上欢迎他们的到来。伙伴们围着她问这问那,争着介绍这些年家乡发生的变化。接下来,小伙伴们还带她逛了石子新修的街道,带回家里做客,一起唱歌跳舞开展联欢,欧虹利度过了愉快的几天。

“这次能回到家乡,完全得益于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的大力支持,真诚感谢他们对农民工子女的无私帮助!”欧虹利兴奋地说。据悉,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是一个青年志愿者组织,旨在为那些贫困孩子提供一个属于他们的教育环境,并希望从小随父母远离家乡的农民工子女重新体验家乡、认识家乡,知道自己的根在哪儿。据久牵志愿者服务社社长张轶超介绍,这次活动名为“新公民计划—09久牵回乡之旅”。20余名志愿者分别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几所重点高校,参加的学生是从上海唐镇中学、上海高境三中、上海三门中学等学校挑选出的4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子女。

“这次活动,我们首站选择到大竹,是因为欧虹利是大竹县人,要让她感受到回到家乡的快乐。”久牵志愿者服务社社长张轶超说。连日来,志愿者们带领城乡孩子一起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令孩子们受益匪浅。8月3日下午,40名农民工子女与石子职业中学的40名学生结成了40个对子,在教室里分组进行了愉快的交流认识和了解。然后,同学们来到操场上玩起了“贴膏药”、“鱼和渔网”、“五角一元”等游戏,令城乡的孩子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8月4日上午,志愿者将结对学生分成10个小组,每个小组的8名同学在一名志愿者的带领下,深入当地了解农村的生活现状,熟知当地的风土人情,掌握一些农业方面的知识。当天上午11时许,各个小组陆续来到石子镇的集市上,购买了蔬菜、禽蛋和鲜肉,然后来到当地学生家中做菜做饭,并与其家人共进午餐,体验农村的艰苦生活。当天下午,两地学生还在石子职中开展了文艺联欢,同行的上海交响乐团附属合唱团的演员也表演了精彩的魔术、唢呐等节目,吸引了当地近千名群众观看。

8月5日,两天的联谊活动结束,上海、大竹两地的孩子难舍难分。他们纷纷表示,要经常联系,互通来往,携手并肩,共同进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