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牵志愿者服务社积极改善来沪务工子女课外教育环境

久牵志愿者服务社积极改善来沪务工子女课外教育环境

2011年05月05日09:27【文汇报】

 

由孙海英、高亚麟、旭日阳刚组合成员王旭等众星参演的影片《小建的合唱团》前不久在北京举行开机仪式。仪式上,一群孩子现场演绎了一曲《AsLong as I have music》(《只要我有音乐》),并与主持人分享了他们的成长经历,让人非常动容。
这群孩子,因得到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帮助而有机会参加合唱团,而《小建的合唱团》也正是以他们为原型进行拍摄。
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全面发展
目前生活在上海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数量非常庞大。这些孩子来到上海后,在缺失良好校园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情况下,很容易迷失在新生活和新环境中,找不到努力的方向和实现梦想的途径,很多孩子因此成为“问题儿童”。
如何将这些孩子尽可能地集合起来,为他们创造一个自我实现的机会?这样的目标正是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并为此付出了诸多努力。
久牵志愿者服务社是一家致力于改善来沪务工人员子女课外教育环境的非营利机构。该机构从2006年开始,为杨浦区江湾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设合唱、舞蹈、吉他、笛子等音乐艺术类科目,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2008年5月,“久牵”正式在浦东新区民政局注册成为民办非企业单位。2008年7月,服务社又开辟了浦东唐镇中心,并且将课程拓展到电脑应用、科学实验、社会认知等领域,日渐成为一个专业的公益性课外教育机构。
久牵志愿者服务社通过“放牛班的孩子”合唱团、“小草要唱歌”月刊及“回乡之旅”等一系列日常课程和活动,挖掘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潜能,为他们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全面而广阔的舞台。
每年,“久牵”分三学期组织志愿者为学生授课,课程集中在每天晚上以及周末,现已开设近20余门课程,从各方面满足学生需求。通过选课制度,由学生挑选自己喜欢的课程。在开设兴趣类课程的同时,也利用大学生资源开展课业辅导,帮助孩子们全面发展。
在歌声里融入大上海
“放牛班的孩子”合唱团项目,是服务社引以为傲的。这个项目为那些有音乐梦想的孩子提供舞台,放声歌唱。
随着来沪务工人员增多,他们的子女也日益增多,很多孩子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条件上都有差距。那些生活条件相对优越,学习环境相对良好的孩子,和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能很难融到一起。而在久牵服务社的努力下,他们确实走到了一起。
服务社每月邀请资深媒体记者开设讲座,培训“久牵小记者”。通过一份每半年出版4至5期的小报,联系了不同背景的孩子,让他们认识社会、了解社会,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资源上的不足。小报至今已出版了14期。
除此之外,每年暑期的夏令营活动,都会选拔40名学员,参加“回乡之旅”活动。地点一般选择2至3名学生的家乡,由志愿者事先踩点联系,然后带领学生前往目的地。活动分为两部分,首先是分小组进行课题调查,每组都会定下一个在当地调查课题,例如调查当地人的幸福指数等,回上海后举办报告会。同时,当地学生也会同“久牵”的孩子互动,一同参观小镇,买菜做饭,交流学习心得。其次,为当地的父老乡亲带去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在此过程中,让孩子们把自己的所学带回家乡,帮助他们在一系列的交流访谈、社会主题调查的活动中,寻找到真正的自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