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为特殊儿童讲解交响乐

周立波为特殊儿童讲解交响乐

天天新报 2010-06-02 09:40:07

昨天是儿童节,余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在上海音乐厅举行“魔力指挥棒——五彩棒棒糖”儿童音乐会,特邀主持周立波用带有他个人特色的语言为小观众们讲解了交响乐的基本常识,音乐家门还向小朋友赠送了节日礼物。

儿童音乐会如今已成为了上海交响乐团的一大品牌,每年“六一”都会成为孩子和家长们期待的事情,昨晚的“魔力指挥棒——五彩棒棒糖”已经是上交举办的第五届。每年的儿童音乐会都会通过不同的主题和通俗易懂的形式让小朋友感受音乐并参与其中,往年的“昆虫”、“足球”等主题音乐会都让小朋友乐翻天。昨晚的音乐会上,指挥家余隆一改在台上“只动手不动口”的风范,他和周立波一起,边指挥乐团演奏小朋友所喜爱的乐曲边现场讲解演奏员手中的乐器,让小朋友聚精会神的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

在音乐会中,来自草原的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也用《梦中的额吉》、《快乐的牧羊人》、《海拉尔河》等世代相传的童谣歌曲与小观众共祝自己的节日。工作人员还为小朋友精心准备了可爱的面部彩绘,还为问题回答正确的小朋友们准备了“棒棒糖大奖”,这种形式一改传统音乐会的单调模式,让节日的小主人在欣赏音乐会的同时也能满足好奇心。

昨晚正式演出前,上交邀请了一些特殊儿童观摩彩排,其中有紫罗兰希望小学外来农民工子弟,还有星雨儿童康健院自闭症、发育迟缓等发展障碍儿童,这些孩子很少甚至从来没有听过现场音乐会。在彩排结束后,久牵志愿者服务社的工作人员们还带着“放牛班的孩子”合唱队演唱了《As long as I have music》、《飞越彩虹》、《放牛山歌》等歌曲。

作为音乐会特邀嘉宾,虽周立波对交响乐并没太多了解,但他还是很受特殊儿童的欢迎。对于那些最基础的音乐常识,周立波都能用生动的语言来做出讲解,比如“这段音乐就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片头音乐,现在开始播出新闻。”、“这是少先队的队歌,大家一定都很熟悉。”、“大家知道这是什么音乐么?对了,是《上海滩》。”、“大家听听,这是什么在走路?是大象!”……这些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也让孩子们直观感受到音乐的影响力,而余隆的专业点评也帮助孩子们增添了很多音乐常识。○王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