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温暖,播种信任

“你们真的来了?!”当唐灿在电话中告诉一位受捐者所需要的衣物已经送到家门口之际,电话那头的受捐者显然十分吃惊。
一周之前,当久牵的学员穿行在那些熟悉而又破败的农民工聚居区时,他们挨家挨户地询问是否需要御寒的衣物,并且留下了那些将信将疑的住户的电话。当然,更多的是怀疑和拒绝。
“你们是骗子吧?”“肯定是来推销的!”
尽管有这些不理解和质疑,但是久牵的学生依然很高兴,因为每个小组都至少有10个家庭表示愿意接受衣物捐赠。
12月4日,也就是和这些家庭约定好捐衣物的这天,在逸仙路、殷高西路、江杨南路、长江南路所围起来的这片区域里,久牵的学员们带着大包小包的衣物,来到这里的外来工聚居区,认认真真的去证明一周前他们所许下的承诺:
“是的,我们来了。”唐灿在电话里肯定的回答道。
这次的冬衣捐赠活动起源于上海扶轮社志愿者付瑶的一个电话。她告诉久牵负责人张轶超他们募集了一批衣物,想捐赠给农民工子弟,并且询问张轶超是否可以捐给久牵的小孩子。张轶超觉得久牵的学生未必都是贫困到需要这些衣物的,但是,久牵的学生所居住的社区里,一定有一些家庭确实需要。因此,活动就变成了由久牵的学生——同样是农民工子弟——负责去走访调查他们所在的社区,了解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家庭。然后再根据各家的需求将衣物进行分类整理。最后于12月4日,5日两天分别在久牵浦西逸仙路中心和浦东唐镇中心附近的农民工聚居区进行衣物捐赠活动。
这次活动,不仅有久牵的学生参与,而且还有来自上海扶轮社、上海外国语大学志愿者队、上海复旦附中国际部志愿者队、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志愿者队,以及思享家友人的支持和帮助。
在活动过程中,久牵的学生快乐的穿梭于他们再熟悉不过的社区,为自己社区的居民送去衣物与喜悦。
应该说,通过这次活动,久牵的孩子不仅仅是帮助了那些贫困的家庭,给他们送去了温暖,事实上,这对于这些家庭而言,恐怕只是微不足道的帮助,更重要的是,从一开始的半信半疑,到看到久牵学员出现时的惊讶,这些孩子正在播种的是一种信任,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这种信任,正是社区之所以成为一个共同体的基础,是一个良性社会的根基所在。
当然,一次这样的活动还远不足以让这种信任扎根于人们心中,久牵的孩子注定还是要遇到各种各样的质疑与不信任,但是我们相信,只要有持续不断的努力,只要抱着必须如此的觉悟,那么,终有一天,这种信任将开花结果,为我们每个人带来希望与温暖。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