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大海启航——代新年祝辞

向着大海启航

——代新年祝辞

 

这个寒假,有许多久牵的孩子去打工了。

 

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2002年春节的时候,在凯鸿市场的空地上,我和孩子们一起放鞭炮,点燃焰火,一起欢呼,迎接新年的来临。那时候,久牵的孩子大多只有十岁。

9年过去了,最早的一批孩子大多已经工作,有的已经结婚,最小的几个也都在老家念高三,准备迎接今年的高考。

令我惭愧的是,那段时间和他们的相处,除了带给这些孩子童年的快乐之外,似乎并没有帮上什么。以至于若是今天让其中任何一个孩子回忆当年的久牵,其能道出的恐怕也只有“开心”两字吧。

然而,一个仅仅给人带来温暖,却不能使人拥有力量的家,终究不过是童话中的幻梦。一个真正的公益机构,其于人的帮助应当远过于此。

这个寒假出去打工的孩子大多都是06年加入久牵的,今年,他们大多178岁;他们,依旧还是在校生,有的是在职校,有的则在成人高中。他们,有的在奶茶店调奶茶,有的则在超市整理货架,还有的在旅游景点发调查表……

这个春假,我没有像往年一样陪孩子们放焰火,玩电脑,看电影,下四国。但我并不寂寞,恰恰相反,我很欣喜地发现,那些勇敢的只身闯进真实世界中的年轻人才正是久牵所期望的,我所唯一要叮咛的一句话也被艾佛特在《天堂电影院》里说掉了,那就是:

“不管你干什么工作,答应我都要热爱它。”

 

那些温柔包容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终究要离去,那些漂亮的礼物和可口的食品也终究会褪色、变质,一切的演出和掌声终究会过去、消逝,所有的同情和关爱都不能代替你去行走,去冒险,那么,除去这一切,久牵还剩下什么呢?

那是这样一种信念: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去探索世界、去学习知识和技能、去创造新的事物;同时,每一个人,也都有义务去了解自己,去实现自己天赋的潜力。

所以,久牵绝不是避风港,它只是一个友善的小岛,一个让你可以在此自由自在的观察世界和自我,学习技能和计划未来,然后,你得乘上自己的梦想之船,载着你对世界的渴望,也载着久牵的信念,向着大海进发。

 

我期待着有一天,等你们变得足够自由的时候,在世界的某一处,再次和你们一起放烟花。

祝新年快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