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牵职业讲座-新闻摄影

新闻摄影特别地冠以新闻之名,首先就说明了这个行业独特的范畴——为新闻文稿等配图。

在讲座开始前,张老师首先跟我们分享了一些他本人原创的喜欢的照片,这些照片有关于农村风貌的、急诊病房的等等。随后他又展示了一些由他所拍摄的新闻图片,图片与标题、文字都很符合,然而他并不都喜欢它们。通过这一点,我们首先了解了新闻摄影与一般摄像的区别在于,前者较后者更具有主题色彩和针对性。

新闻摄影可以简单,也可以复杂。容易之处在于: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由于互联网、智能机、数码相机以及各类图片处理工具的存在,人们可以自己用手机、相机拍照,随后图片处理,再上传到互联网上、发表到报刊上,一张张大家眼中的精致图片就随之呈现了。复杂之处在于:同样的工具,同样的拍摄对象,技术上的不同带来的差异却是显而易见的。在讲座的过程中,张老师用数码相机给我们演示了不同角度、距离所成的像之间的区别。由此也含射出一个专业的新闻摄影师需要掌握的基本技术。

    通过本次的职业讲座,我不仅对新闻摄影这个行业有了大概的理解,还从张老师举例、展示的过程中,认识到了什么样的照片使人印象深刻,而什么样的照片让人过目即忘。而一张照片,例如《饥饿的苏丹》之所以让人印象深刻,正是由于摄影师的技术、反应力、判断力等赋予其的独特魅力。



林兰兰/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