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久牵学生王雪蒙云南支教的成长之旅


问:你的支教时间是?
王雪蒙:2015年3月15日——4月12日。

问:去教哪些东西呢?
王雪蒙:去教音乐和英语,学前班到6年级的。

问:除了上课你每天还干些什么呢?
王雪蒙:散步,去山里面游玩,拍照,摄影,去学生家傣族的寨子里玩和学生一起跳舞。

问:你觉得云南的学生和上海的学生有什么区别么?
王雪蒙:我觉得他们不太能说是云南的学生,他们更像是寨子里的学生,本地少数名族和住在边疆地区的学生。
他们和上海学生的区别很大。他们不用担心考试考这个考那个,没有很多压力,在学校里他们唯一要学的就是语文和数学,如果考试考的好的话,可以去县城里唯一一所好的中学。竞争不大。每天想的很简单,过得很开心。因为他们接触的东西少。
云南的孩子见到的东西少,但是看到一个东西都会很热情。城里的孩子见多识广,对待新事物探索精神没那么强。给云南的孩子一个新鲜的东西,他们那种亢奋的状态和城里小孩完全不一样。

问:在云南支教期间你收获了什么?或者说让你比较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王雪蒙:最大的收获是自己的成长。自己第一次学会做各种事情,比如放露天电影,连接电线,召集学生培训学生,建设久牵云南中心时和那边老师和校长协调,和学生宣传久牵,每天会面临各种各样的事情,对自己挑战蛮大的。今年8月份就要去加拿大留学了,这是提前一个预热,有这样的体验,很开心。

问:为什么想去云南支教?是什么让你想去支教?
王雪蒙:8月份要去留学,在去支教之前留学结果还没有下来,等了差不多快1年了,当时有点烦躁,感觉自己很久没有新的变化了,那时的生活就像一个轴,绕着它转了好久。自己对未来很迷茫,不知道自己以后干什么,很痛恨自己迷迷糊糊的感觉,所以想去支教,想要一些改变。

问:支教回来以后,你对接下来的生活有什么计划么?
王雪蒙:7月份去耶鲁参加活动,8月份去加拿大留学,所以7月之前要买机票、置办很多东西、办签证。还要安排好时间,做好去之前的准备。

问:耶鲁的活动是什么活动?
王雪蒙:去耶鲁参加的是一个暑期项目,International Fairs and Security,是一个让全球青少年互相学习、交流、探讨的项目。每天的日程都有详细的安排。能去参加觉得很兴奋!

问:对于你人生现阶段什么是重要的?去云南之前你说你很迷茫,回来以后有改变么?
王雪蒙:去云南之前不能说是迷茫,是烦躁,好焦急,不知道以后要去哪里。现在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就有了一个更明确的方向。
目前对我来说,学到的东西就是什么都先尝试一下。去云南之前,得知自己要做很多自己没做过的事情,当时觉得自己一个月真的可以做这么多的事情么?自己真的可以么?后来一个月下来,尝试了各种事情,觉得有些潜能是自己想象不到的,做了才知道。所以先不要想太多,能做就做,不能做至少之前试过了,以后也不会后悔吧。

问:去加拿大你会选哪些科目呢?
王雪蒙:目前的想法是: 法语SL, EnglishA SL, 数学SL,生物HL, 经济HL, Visual arts HL, TOK。

问:你以后有什么想做的事情么?
王雪蒙:想去很多不同的地方,认识不一样的人、了解不一样的事。然后把它们都记录下来!

问:为什么想去很多地方呢?
王雪蒙:想去多了解,因为这次去云南,体验到了云南勐腊那边生活的感觉和上海完全不一样。那种差异会让人觉得很新奇。英语里有句话:think out of the box.我把它翻译成中文是跳出自己的盒子。我们生活在既定的圈子里,就相当于自己的盒子里,周围的东西都太熟悉了,可能根本就没有探索盒子里每个角落的欲望,因为太熟悉了,所以没有办法激发自己很多新的想法。因此,我想要定期的跳出这个盒子,去盒子外面看一看,然后对比一下,会有很多新的想法和感受,这种差异能让我更好地了解自己、以及自己的盒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