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久牵龙林支教】野性家乡,美丽家乡

题记

今年的暑期夏令营,久牵出国留学生林兰兰同学带着她的UWC(世界联合书院)同学们来到龙林,进行为期8天的支教活动。兰兰于2014年被UWC英国 Atlantic College全奖录取。2015年,获得格贤教育未来领袖奖学金。同时,明年2016年,龙林暑期夏令营的两位者叶子纯和张冬茗,她们将会带着自己 UWC同学为龙林孩子开展另一个国际夏令营活动,并将这份责任、分享与关爱传递下去


在这个追求城市化的世界里,越来越多在两线、三线以及山区里的孩子渴望到一线城市去生活、学习,他们有一种对于大城市的好奇和渴望,特别是那群从未来过大城市,却一直听到大城市种种好的孩子,他们有种强烈离开自己所生活的环境,走向大城市的愿望。


摄于云南龙林支教活动结束前两天的联谊活动上,孩子们穿着云南名族服装眼里透着纯真与美好的


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龙林小学的孩子生活在美丽的大山学校里。他们的父母是辛勤的农民,随着久牵志愿者服务社在2013年对于龙林孩子两年的课外教育和辅导, 龙林学校的孩子们已经对于大山外面的世界有了一些初步的理解。久牵每年每季度都会有上海的志愿者去龙林做志愿者,并授予阅读、英语、音乐、摄影、美术等课 程,这些孩子开始了解世界的辽阔与多样。去年暑假久牵-平和夏令营中,有三组同学(11名学生)得到了去上海参观学习的机会,这给他们提供了一次亲眼了解 大城市和了解世界的机会。同时,去年的分组的商业项目设计,有一组的手工照片的明信片售卖,得到了一万五千元,所有资金全部捐给了久牵用于帮助龙林小学和 其他山区志愿者项目。

而在这个丰富多彩大城市下的吸引下,孩子们逐渐意识到自己家乡的破落。今年暑假,我们的主题是“野性家乡,魅力家乡”,通过此活动让孩子们从自己的眼光中看到自己家乡的魅力,并让他们懂得自己家乡独特的文化美和风景美。


本次暑期项目的志愿者是来自UWC(世界联合书院)的5位学生,一位日本人、一位印度人、一位台湾人和两位常熟的朋友。课程和活动包括:美术,摄影,舞蹈,文化分享,语言工作坊、室外活动和文化嘉年华



龙林支教暑期项目志愿者吃饭时的合照,从左至右:两位常熟友人,印度友人,平和中学学生,台湾友人,日本友人


美术课与摄影课

孩子们用自己的双手和双眼绘画/拍出自己眼中的家乡,运用视觉角度来观察自己所居住的环境。
















左图,平和志愿者和日本志愿者正分享孩子们的摄影作品

右图,孩子们边听志愿者们讲课,边看笔记本电脑上的展示


舞蹈课

孩子们通过学习外国的舞蹈,如日本舞蹈和印度舞蹈,从而运用身体艺术感受出自己舞蹈文化的魅力和独特。

左图,印度志愿者和孩子们的合照

右图,日本志愿者教孩子们跳日本的舞蹈


文化分享

我们有几个不同文化的分享,分别是印度、台湾、美国、日本、四川、苏州。志愿者将从食物、童年娱乐、节日和艺术四大方面以工作坊的形式来介绍自己的家乡,这不仅可以让学生们了解各国文化,也可以让他们回忆并加强自己的传统、童年乐趣和中国文化认同感。

DOG&CAT

忠诚的小狗和撒娇的小猫

因为被妈妈惯坏了

所以就像不可缺少的一份子









组织介绍

Intruduction

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龙林小学:山中的龙林小学在近些年已逐渐得到城市志愿者的帮助。龙林已于2012年与久牵志愿者服务社合作,接受久牵提供的连续的志愿者资源。同时龙林小学已为“支教中国”项目之一。

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上 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是一家专门致力于改善来沪外来工子女课外教育环境的非营利机构,该服务社的音乐教育和艺术教育颇具特色。久牵建立于2006年,创始人 为复旦大学哲学系毕业的张轶超老师,现久牵已在上海杨浦、唐镇、南汇,安徽和云南建立中心,同时也立志于服务更多的孩子。

世界联合学院(United World College): 目前在世界各地设有15间分校的一个国际学校组织,每间联合世界书院约接收200-300名来自世界各地约90个国家的学生就读,目的是让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通过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理解世界各国的不同文化、宗教及价值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