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 家乡拼图项目】亲爱的家乡,我来啦!

家乡拼图项目介绍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存有大城市的月亮比较圆的迷思,因而一窝蜂背井离乡来到大城市工作、生活。原有的家乡传统文化精华逐渐被冷落、淡忘。这是殊为可惜的。别忘了大城市月亮固然迷人,自家明月却更为迷人美丽。


2016年2月1日至2月14日,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组织艺术家和志愿者去到三个村庄,和当地的孩子一同探寻乡村的传统文化,去唤起那里古老的记忆,并且,他们会和当地的人们共同创造难忘的艺术作品。



涡阳下雪咯,孩子们和志愿者们一起堆雪人、打雪仗


家乡拼图项目分别在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安徽省怀远县、云南勐腊镇开展。项目分三大板块,上课+考察+想象。

上课

1

所有的课程都设计围绕着让学生们更好的去认识自己的家乡,帮助大家拥有丰富的手段来完成自己的家乡拼图。

考察

2

每天孩子们会前往一个地方进行实地考察,探访当地家庭,认识那些拥有丰富记忆的老人,收集与家乡有关的各种故事和传说。

想象

3

想象如何将考察的事物,通过在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与技巧,把它们呈现在大家的面前,无论是在地上,楼梯上,还是墙面上。


2016年1月30日、31日,艺术家和志愿者们陆陆续续抵达各支教地点,开始熟悉环境,为2月1日正式支教做准备O(∩_∩)O~~



涡阳
Winter is coming
激情不减!


1月31日下午2点,志愿者们和艺术家见到第一批同学,和他们简单的做了自我介绍,以及介绍家乡拼图项目。3点左右大家一起散步,聊天,还堆了雪人,打了雪仗!哈哈,虽然天气寒冷,可是丝毫不能阻挡大家浓浓的热情!


艺术家Joshua是一位非常敬业的艺术工作者,虽然他身体有些不舒服,但是给学生们上课时依旧活力四射)


2月1日早上,涡阳大李中学九(一)班的学生给他们的英语刘老师庆祝生日。为了给刘老师一次难忘的生日Party,大家精心布置场地,送上歌曲,《阳光总在风雨后》、《父亲》、《感恩的心》,当然还有生日歌曲,和生日蛋糕。刘老师给即将中考的学生们送上祝福,祝愿学生们今年能有一个好成绩,考上一个理想学校。




2月1日上午10点,令人期待的艺术课开始啦!艺术家Joshua第一节课教授学生认识色彩。大家学会了如何调配新的色彩,并用不同的颜色绘制图形明暗色彩。






下午,大家一起看了电影,做了户外运动,并且约定明天一起去新兴镇赶集(*^__^*) 期待ing!



勐腊
Quest for Hometown
课程+考察!


还穿着人字拖的云南勐腊镇迎来了一位土生土长在美国新泽西州的艺术家,她叫Kelly Sullivan。Kelly是一位著名画家,在国际上拿过很多奖项。不要看她是一位女士,一旦工作起来可不输给男士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人”,无论是搬桌子,装画架,她都会亲自动手。



“Bucks Pasture” was one of the nine paintings chosen for the set of the CBS’s drama “Madame Secretary” 版权归Kelly所有。



2月1日早上9点,张轶超理事长给学生们讲整个活动计划和要求。大家启程认识·创造·改变的世界咯!



上午10点半,Kelly给大家上素描课。素描是绘画的基础功。课上,学生们接触了运用线条、色块的深浅把物象的体积的感觉和空间的感觉真实的表现的绘画手法。





下午2点,大家一起前往龙林老寨进行实地考察,收集与家乡有关的各种印象与记忆。


近一百年的芒果树


傣族寺庙



老佛爷(活佛,—位傣族高僧)建造的乌龟


傣文


怀远
I Love My Hometown
浪漫法国情怀!


怀远迎来的是一位略带腼腆的法国巴黎男生,Vincent,他之前在英国工作。曾在上海理工大学读过六个月的研究生,所以对中国并不陌生。Vincent很喜欢中国,曾经去过北京长城附近的农村,看到农民的生活很辛苦,故而想在中国做志愿者。经朋友推荐得知久牵。在1月中旬来到上海,参与了久牵的冬令营,之后又一起来到安徽小街做志愿者。给当地学生上英语课。




孩子们对这次活动可期待啦~\(≧▽≦)/~早上7点多就有人来了。随后,陆陆续续一共来了31名学生,不少学生参加过之前久牵夏令营。第一天自然少不了自我介绍和相互认识,Vincent用准备了已久的中文跟学生介绍,之后又用英语和法语简单介绍了一下。有些孩子也用了英语做自我介绍。



课后,志愿者们去了赵集赶集,感受农村赶集的氛围。下午1点30分, 学生的绘画课开始啦,学生们制作姓名为主题的书签。不过,由于没有在课前很好的铺垫,同时缺乏专业的绘画老师引导,大家并没有完全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设计。



坐三轮车去赵集赶集



在赵集卖香油的摊位



在姚如惠老师的奶奶家合影


在异国他乡的你,看了家乡拼图项目是否也开始想念家乡了呢?

在家乡打拼的你,是否也想追寻小时候的记忆寻找乡味

我们是否还拥有“童心”?

一起来发现家乡的糖葫芦、家乡的饺子、家乡的习俗、家乡的美吧!

欢迎大家也来一起分享家乡的故事!

等你哟~!



版权归吴冠中先生所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