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3 家乡拼图项目】我家乡的文化正在流失!你们的呢?

怀远
色彩斑斓的家乡
寻找祠堂~



姚如惠老师和学生一起制作纸鳄鱼


2016年2月3日,早上10点,如既往是Vincent的英语课,课程内容关于是关于五官,汽车,游戏。




11点,班富俊老师带领学生们一起绘制对家乡的色彩印象,小朋友们的创造力刚刚的~!蓝蓝天空,火红的太阳,绿色的大地…大家运用“家的色彩”绘制成爱的包包(づ。◕‿‿◕。)づ

班富俊老师上课有感


教小朋友们画帆布包的时候,感觉到男生和女生思维方式的差异明显。男生倾向于大色块的填鸭,女生更倾向于图案的勾勒,并且在下笔时,男生表现得更果断。对于主题的思考,同学们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不太善于用语言表达,但是在绘画的时候表现明显直接。





下午4点,志愿者们和学生们一起寻找家乡的文化,原本计划是寻找祠堂,但是最终失败,找到了一所基督教堂。



涡阳
感动的眼泪
写生画~



学生在户外写生


上午9点,屠文建老师给学生们宣导写生准备。10点,Joshua准时带领大家去学校后面的小树林进行家乡的印象写生。Joshua传授了一些写生入门的小秘诀哦,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取景可以小一点,这样画起来就会更具体更好看!课上,小朋友们都炒鸡兴奋,炒鸡开心O(∩_∩)O~~



下午1点30分,我们为给同学们上了一节电影课,给学生们观看了欣赏电影《Big Hero》。期间大家看的都很认真,甚至有一位女生看得潸然泪下。



课后我们又在操场上带领大家一起做游戏,叫号和定点投篮。在这如此寒冷的冬天里我们每个人都是热血沸腾的开心!



勐腊
世界的真假
曼降囡村~



龙林小朋友卖萌ing


早上9点,张轶超理事长和王强老师分别给学生上摄影课和逻辑课。逻辑课上张老师带领学生们一起思考世界的真假。学生们都听得十分认真,回答积极踊跃,大家实践着用辩证地角度看待这个世界。




10点30分,Kelly给学生们上水彩课。教大家如何画静物,重点强调明暗的对比和色彩的调配。 





下午2点,大家来到前往龙林小寨进行考察。在曼降囡寨子里遇到了伊波欢,由她带我们去见了村里的手工艺人,年纪最大的老人和寺庙。在寺庙里遇到了以前龙林的学生岩光燕(男),他小学毕业后就去当了和尚。考察期间,发现傣族的文化基本已经没人继承,甚至连傣语都几乎要失传了,孩子们已经不学傣语,只有去寺庙当和尚才会去学。


曼降囡寨子由傣族和哈尼族(其实是补过族合并到哈尼族里的)组成,建村时间为1981年,最老的老人82岁。上了岁数的人也没有意识去传承文化,也就导致即便是村里最老的人也已经忘了属于该族的故事、歌谣、谚语等文化标识了。 




另外,今天了解到一个有趣的习俗,对于傣族人而言,一旦有了孩子,就会随孩子的名字。比如依波欢的名字叫波欢,所以她爸爸就叫波波欢(波是爸爸的意思)。虽然他们也说不上来为什么这样做,但是按照Kelly的猜想,这样做可以让家长更有教育子女的责任感。




晚上,张轶超理事长和几位初二的学生聊了聊语文学习的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她们去更好的表达和写作。下图为王增凤同学的作文。




这些初中生普遍反映学校老师教学方式方法不专业。有些老师甚至一边玩手机一边上课。同时,学生们在学习方法上需要一些指导。 


更多精彩瞬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