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学院介绍

“秋水”语出《庄子·秋水篇》,从该篇中取其意节为两句话作为秋水学院的铭言:物无贵贱,学人当达理返真;时有穷达,君子以弦歌不辍。

 

秋水学院是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的一个特色项目,服务于那些正处于高中阶段的求学期,但苦于种种原因(如因户籍限制无法在沪报考高中的随迁子女)无法获得高中教育的学生。针对这些学生,久牵提供了一套全日制的课程体系,以帮助他们能够得到与同龄人同等质量的高中教育,并找寻属于自己的未来人生归属。秋水学院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

2

 

通识教育

这是久牵自主开发的一套以全球史观为核心的通识课程,旨在为学生建立跨学科的知识框架和理解性的批判思维。具体包括经济史、思想史、科技史、艺术史和知识理论五门课程。

 

个人选修

这是由学生根据自身爱好,自由选择的兴趣课程。目前包括吉他、烹饪、地理、新闻等。这部分课每学期会有变动,视授课志愿者而定。

 

项目制学习

这是为了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特长,并在具体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的活动。目前包括音乐剧制作、游戏编程、园艺设计三个项目,未来还会增加微电影制作。

 

职业培训与规划

在项目学习的基础上,我们会根据学生的特长给予其职业规划上的引导,并推荐其进入相关企业实习。

 

大学申请指导

对于那些在学术上有天赋的学生,我们会鼓励他们以home-school的身份去申请国外大学,以继续其学业。其中包括标化考试培训和大学申请指导。


其他服务

我们还会为学生提供各种志愿服务的机会,比如每年寒暑假去农村的支教项目。

 

秋水学院项目总监:

张轶超 – 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创始人/理事长

 

秋水学院顾问:

杨东平 –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赵宾  –  UWC 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常熟)理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