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子璇,被音乐改变的人生轨迹

子璇2006年来到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那时只有8岁。8岁的小子璇第一次接触到了音乐指导,从此便深深地爱上了这门艺术。


2012年9月,由于外来务工子女不能在上海参加中考,子璇回到老家继续学习,可是简陋的农村没有音乐老师啊!子璇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学习音乐她依然坚持每周六早上去网吧,与“久牵”的小提琴老师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学习。


是,这个小村子里就出现了颇为离奇的一幕,在网吧中,当所有人都在玩游戏或者聊天时,有个小女孩,却在那里专注地拉着小提琴。


育是平等的,每一个人都实现自我梦想的权利。子璇通过音乐找到了属于她的人生!


武子璇,今年17岁,江苏徐州人,她从小随父母来到上海,父亲是一个建筑工人,妈妈则是做保洁的。她还有一个上五年级的弟弟,由于父母平时工作很忙,所以照看弟弟的活便落在了她身上。


子璇2006年来到了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在来“久牵”学习音乐之前,她一直是个顽皮的女孩子。因为是伴着建筑工地上的砖块长大的,所以她总是弄得身上都是灰尘,让人一看就感觉脏脏的,很难会把这样一个女孩子和“优雅”联系在一起。



CCTV9《高考》纪录片第三集——久牵的孩子们


不过幸运的是,她来到了久牵,并且接触到了音乐。


在“久牵”城市融入课程项目中,包括音乐教育这部分,“久牵”之所以强调音乐,也是考虑到这些农民工子女在平时几乎不可能接触多少音乐(在那些农民工子弟学校里基本上没有专业的音乐老师),所以希望通过音乐课程来帮助他们获得一种审美情趣,并且“久牵”相信,能够理解音乐的人,注定能够更好的理解自己,理解世界。


子璇在“久牵”的音乐课程中学习合唱、钢琴和小提琴这三门,确实,她很快就证明了自己是属于音乐的。最初的那个身上总是脏兮兮的女孩子,慢慢地开始变得优雅自信,当年那个在陌生人面前说不出话的女孩子,逐渐能够从容的站在舞台上演出了。



2012年2月在金桥的团委活动武子璇左一


曾经有人问她,你为什么要弹琴?她想了好一会,然后回答道:“我弹琴的时候,觉得心里很踏实。”所以说,在“久牵”,她找到了自己,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家园。


20129月,作为初三的学生,武子璇面临两个选择,留在上海,就不能读高中,只能去上职业学校。回老家去,可以参加中考,但是却失去了“久牵”。她不想走,但是父母希望她将来上大学,而且父母为此都辞去了工作,收拾好了一切。所以,她不得不回去,回到自己家乡的一个农村中学里读书。


 

2012年久牵回乡之旅中武子璇采访老家的小朋友,了解当地小朋友的生活


但是,一切并没有因此结束。过年之前,张轶超老师去子璇老家看望她,顺便给她带去些她喜欢看的书。令张轶超吃惊的是,她没有放弃音乐,即便是在如此简陋的农村,她依然坚持每周六早上去网吧,与“久牵”的小提琴老师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学习。于是,这个小村子里就出现了颇为离奇的一幕,在网吧中,当所有人都在玩游戏或者聊天时,有个小女孩,却在那里专注地拉着小提琴。


张轶超老师将这一幕拍下来放到了微博上。很快,江苏卫视注意到了这条微博,然后赶往徐州去采访了子璇。进而,有个琴行慷慨捐赠了子璇一架钢琴,并专门请了一位钢琴老师每月去教子璇钢琴。


武子璇在老家的家里练琴


就这样,尽管从城市回到了农村,但是子璇的音乐之路依然延续着。


今年1月份的时候,有位摄影师给子璇拍了张照片,说道,这是他所拍到过的最为单纯的灵魂。是啊,因为子璇通过音乐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啊!



2015年7月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志愿者会议上武子璇分享自己和“久牵”的故事


视频资料:

阳光心愿:武子璇音乐之声——网吧里的音乐课



请大家为武子璇投票,为像武子璇一样的孩子投票,为因家庭贫困而无法实现自己心中梦想的孩子助力!投票方式如下:


现在,你也可以参加微软“Upgrade Your World “中国区的投票活动,通过活动官网(https://www.microsoft.com/zh-cn/windows /UpgradeYourWorld/)或者参与新浪微博#随手做,凡事不凡#活动,为你支持的非营利组织投票,帮助他们获得微软提供的五万美元资助和技术支持。



关于微软“Upgrade Your World “中国区活动

作为微软“Upgrade Your World “全球活动的一部分,微软从九月起,将助力包括中国在内的10个国家(澳大利亚、中国、法国、德国、印度、日本、肯尼亚、墨西哥、英国和美国)中的共 100家本地非营利组织,在当地社区和社会开展“Upgrade Your World” 的活动。

在中国,网友和公众可以通过两种网络投票的方式选出5家在中国大陆注册的非营利组织。你可以登陆“Upgrade Your World” 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投票(点击原文阅读。此外,你还可以登陆新浪微博,通过使用#随手做,凡事不凡#话题标签并@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 或者其他你所支持的、在中国大陆注册的非营利组织进行投票

结合两个平台的最终结果,获得投票数最多的前5家组织与微软中国推选的5家非营利组织 (共10家)最终都将获得微软5万美元无限制条件现金捐赠加技术支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