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希望自己燃烧出来的光可以帮助到需要它们的人——班富俊


班富俊正向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双语学校的同学们讲述自己申请UWC(世界联合学院)一波三折的经历

我不指望自己是别人人生中的灯塔,只希望自己燃烧出来的光可以帮助到需要它们的人。我并不觉得现在的我足够强大,我要学的还有太多太多!同时一直很想推荐《追随你的心》里的一句话:“你本来就是赤条条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你也将赤条条地离开这个世界。永远记住你将会死去,这一点能帮助你逃离患得患失的陷阱。只要记住这一点,你才会明白遵从你内心想法的重要性。”——班富俊

2016年5月16日,班富俊来到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双语学校,给那里的同学们做如何成功被UWC(世界联合学院)的交流分享会。

在上海,外来务工子女没有当地户口,便无法参加当地的中考以及高考。对于留在上海的这群孩子而言,迫于现实生活的压力,职校毕业后可能就是直接工作。他们对于自己人生的自主权要比本地孩子少很多。


但是,命运送来不会辜负品学兼优的人。今年,班富俊被UWC(世界联合学院)常熟分院以全额奖学金录取。她可以出国留学了!

对于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双语学校的同学们而言,高中毕业后可能考虑的是出国读哪一所大学,英国的?美国的?他们的人生在这个阶段所碰到的“困难”与像班富俊一样的外来务工子女所碰到的“困难”是截然不同的。此次分享会的目的在于,让不同“阶级”的孩子们了解世界的多元化,相互思想的碰撞,相互取长补短,共勉进取。


班富俊是一个极其认真、刻苦的人,因为没钱上英语补习班,她硬生生靠听反复听磁带,将新概念的书全本背诵出来。因此,也练就了她一口标准的英文发音。


班富俊在久牵回乡之旅汇报演出上弹奏琵琶


班富俊的梦想是在联合国难民署工作,她说,即将迈入的UWC学习生活只是她人生的一个阶段,一个过程;即使她没有考入UWC,她依旧会追随她的梦想,于现在只是过程不同而已。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双语学校国际班学生周臻

班富俊的交流会让我非常激动,首先因为作为好友却多久不见,其次也因为她带来了非常棒的分享。因为班班的乐观积极,现场非常活跃,但大部分在座的学生没有体验过班班的处境,其中经历的曲折过程估计也不太能理解。不过,我还是希望我们能意识到作为华师双语的学生是幸福的,相较于班班所面临的巨大压力,我们遇到的问题根本不算事儿啊!所以我们要珍惜这份幸运,不浪费它,努力把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就像班班一样!

班富俊绘画作品

关于班富俊

1998年出生,安徽霍邱县人,2010年经由学校同学介绍加入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品学兼优,多才多艺,通过琵琶五级;绘画作品曾赠送姚明。于2016年被UWC(世界联合学院)常熟分院以全额奖学金录取。梦想是在联合国难民署工作,帮助更多的人。

关世界联合学院

又称世界联合书院、世联学校(United World Colleges,简称UWC),是一个国际学校组织,目前在世界各地设有15间分校。提供两年制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和三年制的PRI-IB课程。每间联合世界书院约接收200-300名来自世界各地约90个国家的学生就读。

世界联合学院是世界上唯一一所面向全球提供国际预科学历的教育机构,在全球有15所学院。和世界130多个国家有着合作关系。其宗旨就是打破当时东西冷战之隔阂,专收处于战火冲击的国家的学生。它的目的是让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通过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理解世界各国的不同文化、宗教及价值观”。先后有超过4万余名学生入读。学院提倡在不同民族、文化、种族、宗教以及社会经济背景的人群间发展关系,增进理解。

关于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

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起始于2001年,于2008年正式在浦东申请民办非企业单位。是一家完全由志愿者和热心公益的人士创立,旨在为青少年尤其是来沪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优质和免费课外教育的公益机构。我们主要为8-16岁的来沪务工子女及贫困青少年提供音乐艺术教育,英语、电脑等应用性课程和人文类课程教育。旨在为因贫困、身份而无法发展其天赋的孩子提供一个公平接收教育的机会,以唤醒其作为个人的自由天性和作为一个公民的公共意识。


目前,我们在上海有三个中心:杨浦区五角场,浦东新区唐镇,浦东新区宣桥。在云南一个中心。除了常规课程我们还会开展许多课外拓展活动,比如秋游、运动会、寻宝活动,冬、夏令营,暑假的回乡之旅等等,培养农民工子女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减少这些孩子的自我封闭与认同危机。

每年我们还会举办自己的音乐会,会上学生会上演自己的音乐童话剧,表达孩子们的想法。

除了上海的三个中心,在寒暑假我们还会招募志愿者去安徽、江西、云南的农村支教,开展丰富的夏令营或冬令营活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