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久牵回乡之旅】DAY2:安徽六安南岳庙小分队

安徽六安南岳庙小分队与结交的新朋友合影(第一排,白色连衣裙)

 

安徽六安南岳庙小分队行程播报

7月30日下午,小分队来到南岳庙小学进行回访,这是久牵2008年回乡之旅去过的地方。随后,对南岳庙农村进行了调查,并且结交了小伙伴。

小分队成员组成:曹文静(带队志愿者)、袁欣雨、年宇祥、刘忻、屠文康

01

Recall

 

回访了2008年久牵回乡之旅走过的南岳庙小学,现在南岳庙小学已拆迁,但是教学楼、操场、教室宿舍等建筑依然存在。                   


上:2008年久牵在南岳庙做交流校方为久牵拉的横幅 
下:2016年7月30日回访


上: 2008年久牵在该校做回乡之旅活动与该校学生联谊后的合影

下:2016年7月30日,与一位在旧址晒辣椒、做酱豆子的老奶奶合影(一种类似于豆瓣酱的酱,但是是用黄豆做的,里面可以发现黄豆粒,应该是安徽特色)

 

退休教师仍然住在当年的教师宿舍里。这里的操场等重要交通空间已经长满了杂草和当年余留下的绿化,非常茂密。

 


教师宿舍

 

破损的升旗台

废弃的操场

2

Discover

 

1)文化

南岳庙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农村了。这里有垃圾站、乡政府,在南岳庙小学旧址我们发现了四家超市,这里的超市更多是杂货店性质,其中一家非常大,店铺格局通透,看上去十分专业,且价格低廉。越是小、破的杂货店,商品价格越是高。 


街道指路牌、垃圾桶


垃圾回收站

当地人讲距离尤其不准确,听当地的指路人说,小学旧址四五百米就到了,结果我们走了起码一公里。指路人说,前面两三百米就有吃饭的,结果起码500米过去了。

这边的街道很干净,可是家家关着门,鲜有吃饭的,我们找到了两家,一家还没开张,一家便是我们吃饭的龙家大酒店了。这个酒店一点儿也不大,一进门约三米不到,放了一个柜台后就是一个1.2米左右的走道,走道的左手边是两个房间,即包房,便没有其他座位了。我们很疑惑这家店,但是这里真的很热很热,到中午脚底板都很烫,很难在外面闲走。我们选择在这休息后发现老板和店里的其他人都很面善,但是讲起话来一点都不友好。比如问菜及价格,几乎没有什么蔬菜,有豆腐、辣椒、土豆、藕。荤菜多点,鸡、黄鳝、牛肉、黑鱼等等。老板希望我们吃牛肉,80块一份,他说他可以做牛肉炒土豆。可我问他是牛的腱子还是哪个部位时他总是支支吾吾不说,就说不用管,牛肉就是牛肉。然后鸡也80块,黄鳝85块。黑鱼45元,但他不愿意卖给我们,说小孩子吃了卡住还赖他们呢…….然后我问黑鱼不是没刺嘛?他不理我…….最后我们吃了豆腐和鸡。然后鸡不多,里面很多卤豆腐,还有猪肉。我们叫老板娘问里面为什么有猪肉,老板娘说不可能的,鸡肉怎么会有猪肉?结果来了以后,她说这是她们的风俗,蹲鸡肉里加猪肉。后来,我们发现上来的米饭是隔夜饭,难吃,还发现了黑虫子,老板娘来了说剩饭又没吃过,有什么碍事的?虫子么,捏死就走了。

3

Connection

采访南岳庙小学学生江祥信,10岁,三升四年级。他没有QQ,很害羞,也有警惕心,没有告诉我们家里的地址和手机联系方式。


江祥信(第一排左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