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糖画 过大年 体味传统文化

http://www.dfdaily.com/node2/node31/node217/userobject1ai208320.shtml

 

学糖画 过大年 体味传统文化
2010-1-27 1:08:19

哈哈少儿频道首创儿童“春晚” 传统艺术成为重头戏

虎年春节上海小朋友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春晚”。早报记者昨天获悉,大年初一,上海哈哈少儿频道将为小朋友们制作第一档完全以他们为主角的《虎年春节大联欢》。节目中,眼镜哥哥、小荷姐姐偕众明星将与小朋友们进行才艺大对决,其中传统艺术是重头戏。此外,频道相关慈善基金资助的弱势儿童歌舞团也将登台亮相,该基金还将在晚会中发起“魔方”行动,号召上海小朋友帮助贫困山区的同龄人来到上海参观世博会。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实习生 杨琳

学糖画体味中国传统文化

糖果是小朋友们的最爱,但是糖除了吃之外还能用来画画。创意十足的小“画家”们将与专业的大设计师比拼糖画创作。

糖画是地道的民间画种,起源据考是来自于明代的“糖丞相”,民间故事中也有糖画来源于唐代大诗人陈子昂的说法。如今,糖画已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主办方表示,作为中国传统节日的春节,其联欢会还是应该和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糖画制作环节希望唤起小朋友们以及有些淡忘了传统艺术的大人们对于糖画的热情。

“其实在我们身边,比如公园、学校门口,都有糖画艺人在制作糖画。我们也希望中国的糖画艺术能在下一代中间传承下去。”晚会总导演卢婕玛介绍说,传统糖画的题材有小说、戏曲人物、吉祥花果等内容,但对于小“画家”们来说则并不要求达到惟妙惟肖、生动传神的艺术境界。小朋友们在糖画制作过程中将以勺子为“笔”、糖稀为“墨”,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创造出各种自己喜欢的图案造型就行,在增强了画画技巧的同时也能有小小的成就感。制作出来的糖画不仅是一个艺术作品还是一个可以吃的食品,不论做成什么样的水平,吃到嘴里都是甜的。

此次节目的评委杨昆对记者说:“文化会在孩子骨子里潜移默化,家长要针对孩子个人发现他的天赋,多多了解类似糖画这样的中国文化。”

“孩子内心

都会有慈善的感动”

早报记者还了解到,哈哈慈善基金资助的久牵歌舞团培养了许多热爱艺术的小朋友,他们此次将在联欢会中表演《梦想会实现》。记者从相关负责人杨文艳处获悉,哈哈在儿童中间发起慈善活动,认为慈善观念从一个人的儿童时代就开始培养。基金成立至今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了。基金会的运作模式是由孩子发起活动,然后让商家为慈善举动买单。孩子通过力所能及的事情,靠他们对慈善的关注和激情获得帮助他人的资金。

“儿童慈善怎么做其实也是一种摸索,孩子很容易伸手问大人要钱来做慈善,这不是我们所希望的,我们希望他们通过自己的认识,希望提升他们对慈善的感受。”杨文艳表示,每一年孩子内心都会有一次慈善的感动,我们想让大家知道儿童做慈善是有独特魅力的。

慈善基金的投向当然也是儿童。在《虎年春节大联欢》上献演的久牵歌舞团就是基金会第一年捐助的对象。在四川地震发生以后,他们又捐助了都江堰哈哈小荧星合唱团。从在临时帐篷中上课的小朋友中选择了48个喜爱唱歌的孩子组成该团。此次儿童“春晚”中,他们将再度发起“魔方”行动帮助贫困地区的小朋友暑假来上海参观世博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