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不是大人物的专属,每个人都可以演绎公益的精彩——久牵志愿者王文豪

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发起于2006年,并于2008年5月在上海 浦东注册成立,是一家通过教育来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非营利性机构。旨在通过一系列课外教育活动来帮助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发现自我的天赋才华,也能享受 探索世界的乐趣,也能和我们一起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文豪是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的古筝课志愿者,从2009年直至今年2015年,已有六年的时间。





文|曹文静


我们“久牵”的志愿者来来走走地不计其数,其中鲜有老师能够坚持多年陪伴“久牵”,王文豪老师就是其中一位。他每周在“久牵”的浦东中心教孩子们古筝,从2009年开始,到今年2015年一教就是六年。或许作为一名久牵学员,你看惯了那些来了又走的志愿者,已经不再关心他们是什么理由离开以及什么理由留下的了。但是,既然在一个群体里,为何不互相分享一下他人对于这个组织的感受呢?

王文豪老师是典型的上海男人:很白、很瘦、个子不高,气质内敛,其人和其名一样是个“文豪”。还以为他是众多高中生志愿者中的一位呢,其实他已经大学毕业三四年了。




王文豪老师是一个怎样的老师呢?如果要我来评价,他是一个热心而有责任感的人。我和他聊天时透露出我正在处于人生何去何从的迷茫中,他便和我分享了许多工作、学习的经验,内容之丰富,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他对人的真诚。 我在久牵接触过很多志愿者,有一些无法坚持有个很重要的原因——每周休息两天,其中有四分之一的贡献给这个地方,长期以来十分奢侈。何况很多人周末都需要睡个懒觉。 当我和他分享南汇中心的情况时,讲到那里的孩子可能也对乐器感兴趣,就是太远了,一般的人估计都不愿意去。他就告诉我他可以,只要来回路程在三个小时内。简单的三个字“我可以”,带来的感动何其多啊。经以上种种原因,我对王文豪老师十分喜爱。十分荣幸在久牵能够认识这样一个人,也替久牵高兴,能吸引这样一个人才。

对于王文豪老师来说,久牵有什么值得他留下的呢?


的古筝技艺虽然不是一流,但是我对音乐的鉴赏力可以说是一流的,那么当我理解音乐时我也愈发热爱音乐。我希望我对于音乐的见解能够被运用起来。所以我曾今去琴行当过老师,然后我教学生的方式是在传统教古筝的方式上再讲一些帮助孩子去理解这首曲子的知识。然后我告诉我的学生他回家后要对这些知识点进行消化,自己必须得多弹多练,自己觉得可以了再来找我,我们进行下一课。那么琴行老板就不高兴了,如果等学生知识点都消化了再来上课,这课时费就少了嘛!总而 言之,对于个人教课的教学方式有了很大的限制”。





后来王文豪老师来久牵教古筝,他发现“久牵”在教学上是个完全开放的环境,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教孩子。所以他在教杨丽萍同学的那一届和现在教任之梦同学那一届在教学方法上也有了很大的不同。


可以一直尝试、摸索新的教学方法,因为古筝他有很多传统的教法,但是每个老师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自身的风格也都不一样”。

基本 不批评他们(“久牵”古筝班同学),如果他们偷懒没有练习,我会说这次谈得和上次一样哦。你不能让孩子觉得他不好,乐器技艺学习上本身就很枯燥,我希望在 练习中哪怕再枯燥他也能通过兴趣去克服。所以我时常要激励一下他们,当他们抱怨手酸了、起老茧了,我会告诉他们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





其次,王文豪老师说“久牵”是他的舒适区。“每周末能有一会儿和孩子们在一起我觉得很放松”,成年后的我们接触的都是成年人的世界,偶尔和孩子在一起做一件你喜欢的事,真的很惬意。在“久牵”我还可以结交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都是在这个社会上乐于奉献的人,而不是那些整天想着索取、想着要加薪的人。而且“久牵”也个很大的资源宝库,“久牵”和很多的500强公司有合作,从某一意义上来说,我们都在一个可合作的关系网内”

章来源于“久牵”杂志《小草要歌唱》


公益不是大人物的专属,每个人都可以演绎公益的精彩。请大家支持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支持公益!微软公益活动介绍以及投票方式


关于微软“Upgrade Your World “中国区活动

作为 微软“Upgrade Your World “全球活动的一部分,微软从九月起,将助力包括中国在内的10个国家(澳大利亚、中国、法国、德国、印度、日本、肯尼亚、墨西哥、英国和美国)中的共 100家本地非营利组织,在当地社区和社会开展“Upgrade Your World”的活动。



投票方式:

在中国,网友和公众可以通过两 种网络投票的方式选出5家在中国大陆注册的非营利组织。你可以点击原文阅读输入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并分享至微博



此外,你还可以登陆新浪微博,通过使用#随手做,凡事不凡#话题标签并@你所支持的、在中国大陆注册的非营利组织进行 投票。(例如:转发久牵微博并留言#随手做,凡事不凡#我为@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 投票)



结合两个平台的最终结果,获得投票数最多的前5家组织与微软中国推选的5家非营利组织 (共10家)最终都将获得微软5万美元无限制条件现金捐赠加技术支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